日媒称在日“失踪”中国研修生替日商打黑工攒钱

李珍

2016年11月01日13:0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媒称在日“失踪”中国研修生替日商打黑工攒钱

日本法务省10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日外国人研修生失踪人数创新高。2015年,在日外国人研修生有5803人去向不明,超过去年的4847人,其中中国人最多,达到3116人,其次是越南人、缅甸人。失踪的外国研修生大多依然滞留在日本靠打黑工为生。日媒统计称,2011年至今失踪的中国研修生已经累计达到10580人。

针对中国研修生失踪人数众多一事,日本《产经新闻》借题发挥称,失踪的中国研修生能在日本找到工作并生活下去,是因为越来越多在日经商的中国人雇用非法滞留的中国人。这种中国人之间的“横向合作”让在日本的中国研修生越来越多地失踪。《产经新闻》联系到中国户籍制度,称去日本做研修生的中国人很多来自中国东北地区三四线城市的农村。户籍制度让很多年轻人无法融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生活,为此他们涌入日本做研修生,进而“失踪”去打黑工攒钱。

尽管日本政府和舆论总是遮遮掩掩,但是越来越多的声音指出“日本技能实习生制度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上世纪70年代日本进入经济高速增长期,企业用人成本大幅增加,为此一部分企业开始以“研修生”名义大量招收外国廉价劳动力,从事日本人不愿意做的农业、海产加工、仓库搬运等工作。这些工作的共同特点是体力劳动繁重,研修生学习不到什么特殊技能。时至今日,研修生靠着上世纪70年代延续下来的工资标准根本无法维持生活。很多黑心日企不仅克扣研修生微薄的薪水,还强制他们长时间加班、没收护照并限制人身自由,研修生制度堪称“现代奴隶制度”。就连《产经新闻》也承认,有日本企业和团体将研修生视作“廉价劳动力”,强行要求研修生从事过重劳动,助长了研修生的失踪。

《环球时报》记者发现,在日本做研修生的中国人月收入普遍在5000元人民币左右,这与国内相比已经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加上长期加班和与家人疏远等因素,都加速了日本研修生市场的崩塌。很多研修生到日本后发现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根本没有当初报名时对方许诺的那么好,还失去人身自由,所以干脆选择回国或者另谋发展。日本法务省2015年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4年的6年间,在日外国研修生人数减少约5万人。

近年来,来自中越等国的外国研修生状告日本企业的案件数量陡增,胜诉率很高。日本媒体也不断揭露研修生制度的罪恶,这才迫使日本政府不再“装糊涂”,开始制定相应的监管法案。日本国会预计年内会通过有关技能研修制度相关法案的修订案,强化对接收研修生企业的监管态势,并计划设定检查研修生劳动实际情况的机关。

(责编:袁蒙、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