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堪忧 东电将自行承担福岛反应堆报废费用

2016年11月01日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前景堪忧 东电将自行承担福岛反应堆报废费用

据日媒报道,本月31日,日本东京电力控股公司社长广濑直己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就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报废费用确定将大幅超出预期一事称,“不想给国民造成新的负担”,再次强调考虑由公司自行筹措费用。

据报道,讨论东电经营改革及反应堆报废支援措施的日本经济产业省“东电改革与1F问题委员会”估算称,因熔落核燃料取出作业,费用将从目前的每年8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亿元)增至每年数千亿日元。

由于一次性计入费用有可能导致资不抵债,广濑在记者会上表示请求(日本)政府“考虑对策”。

关于对重启核电站持慎重态度的米山隆一就任被视为东电重组关键的柏崎刈羽核电站所在地新潟县的知事,广濑表示“希望先进行对话”,透露已经申请会面。

关于东电委员会在25日的会议上提出将核电业务子公司化并与其他公司合作的方案,广濑称“有待讨论”,未作出具体评价。多家大型电力公司高层对与东电联手运营核电站等表现出消极态度。

由于反应堆报废费用增加等可能造成财务状况恶化,东电推迟了计划9月重启的公司债发行。尽管广濑强调“在年度内发行的想法没有改变”,但达成2016年度发行3300亿日元的计划将面临困难。

(责编:袁蒙、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