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修改党章 批准总裁任期增至3届9年

2016年11月01日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自民党修改党章 批准总裁任期增至3届9年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11月1日,日本自民党召开总务会,批准将党章中规定的“最多2届6年”的总裁任期延长为“最多3届9年”,并决定将在2017年3月5日召开的自民党大会上正式修改党章。

据报道,在此次会议上,日本前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村上诚一郎反对称“为何有必要现在决定”,然后离开会场。此外无其他反对意见,全会一致通过。此前,有意参加下届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前干事长石破茂也出席了会议,但未就此事发言。

据悉,党章修改后,2018年9月任期结束的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将能作为候选人力争第三次当选。若成功当选,安倍就能以现任日本首相身份参与2020年东京奥运会与残奥会。

今年10月26日,自民党“党和政治制度改革执行总部”在会议上决定延长总裁任期。执行总部高层会议上也有人提出“废除多届连任限制”的方案,但鉴于1955年自民党成立以来总裁任期有过渐变的历史等,最终敲定“3届9年”。

另一方面,日本共同社今年10月29、30两日实施的一项全国电话舆论调查显示,关于到2018年9月的首相安倍晋三的自民党总裁任期,51.8%的受访者认为“不延长为好”。

(责编:袁蒙、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