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高层集会 要求将明治天皇诞辰日设为“明治日”

潘万历

2016年11月02日16:53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日本自民党高层集会 要求将明治天皇诞辰日设为“明治日”

日本“明治日推进协商会”1日在东京集会(网页截图)

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2日报道,日本“明治日推进协商会”1日在东京集会,希望将11月3日明治天皇诞辰日设为“明治日”。参加者包括防卫相稻田朋美等自民党高层。

该协商会于2011年成立,安倍晋三首相智囊之一的伊藤哲夫(日本政策研究中心代表)等是主要负责人。

据报道,本次集会约有140人参加,包括14名国会议员,其中2人为非自民党议员。集会上,自民党选举对策委员长古屋圭司表示,过去的“明治节”由于驻日盟军总司令部的要求而被迫取消,希望新设“明治日”,让所有日本人都在那天意识到明治时代才是重要的时代。

稻田朋美防卫相表示:“明治维新的精神就是守护日本优秀传统的同时推进改革。我们应该重拾这种精神,希望能一起努力”。

日本宪法于1946年11月3日公布,受此影响,1948年的《节日法》将此前的“明治节”改为“文化日”。对此,当时的日本国会解释称,宪法公布日“是宣布放弃战争的重大日子”,所以决定将11月3日设为“热爱自由和平、推进文化发展之日”。

此次集会的“明治日推进协商会”要求修改《节日法》,称日本在近代化进程中展现出强劲的步伐,这需要让后世知晓。应设立法定假日,让民众追忆国民与明治天皇同心合力推动国家建设的明治时代。

明治维新将在2018年迎来150周年,日本政府曾在10月表示将举办纪念活动。(潘万历)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