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团队发现两睡眠控制基因 有望破解失眠难题

2016年11月03日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团队发现两睡眠控制基因 有望破解失眠难题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筑波大学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在本月2日的英国科学杂志《自然》网站上发表研究成果称,发现了控制睡眠和清醒的两个基因。

报道指出,睡眠对健康维持及记忆等各种身体机能都会造成影响,该发现被期待对睡眠机制的查明和睡眠障碍的治疗起推动作用。

研究团队对8000只实验鼠使用化学物质随机引起基因变异,并检查脑电波等抽取清醒时间短的一组和浅睡眠时间短的一组,调查两组之间是否存在相同的基因变异。

清醒时间短的一组被确认“Sik3”这个基因存在异常,浅睡眠时间短的一组被查明“Nalcn”这个基因存在异常。

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类及鸟类通常反复进行浅睡眠的快速动眼睡眠(REM)和深睡眠的非快速动眼睡眠(NREM)。研究团队认为Sik3影响非快速动眼睡眠所需量的决定,Nalcn干预快速动眼睡眠的结束时间。

日本筑波大学教授柳泽正史说:“基因的发现只是一个开始,今后也希望进一步取得进展。”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