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安倍能否借“秋季外交”“圈粉”东南亚?

朱瑞卿 唐志强

2016年11月03日08: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解局|安倍能否借“秋季外交”“圈粉”东南亚?

安倍政府近来迎来送往不少国际政要,上月27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前脚离开日本,本月1日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开始访日。

《日本亚洲评论》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启动“秋季外交”,邀请十余位外国首脑级人物访日,而其中不少来自东南亚地区。

安倍在东南亚地区“圈粉”背后有何意图,他能如愿以偿吗?

9月26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国会临时会议。 (新华社/美联)

【打经济援助牌】

安倍政府对东南亚地区的拉拢姿态显而易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前访问时,日方给予了高规格接待。《日本经济新闻》撰文称,此次杜特尔特来访是安倍政府“秋季外交”日程前半程的“高潮”,能够与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访日的意义相提并论。

此外,杜特尔特还没到日本,安倍便许下承诺,提供约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5亿元)贷款帮助杜特尔特的家乡、即菲南部的棉兰老岛进行农业开发。

最终日菲双方在杜特尔特访间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主要涉及日本政府帮助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高海洋安保能力以及帮助菲政府振兴农业经济等内容。

10月27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日本横滨视察日本海岸防卫队。(新华社/美联)

如今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已经开始访日。据《日本亚洲评论》报道,安倍政府早在今年9月便已承诺向缅甸提供12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1.4亿元)的援助,涉及铁路、水处理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