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高官访日 称千岛群岛的归属没有争议

2016年11月03日16:3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俄罗斯高官访日 称千岛群岛的归属没有争议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说,千岛群岛的归属问题对日本而言有争议,但对俄罗斯而言并没有。

马特维延科10月31日至11月3日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

《日本经济新闻》援引马特维延科的话报道,千岛群岛的归属问题对俄罗斯而言没有争议。俄方已准备好就与日方签署和平条约问题磋商,但日方要先拿出实事求是的态度,限制俄罗斯在千岛群岛的主权或将这部分领土转交日本都是不可能的。

“这不仅是俄方领导层的立场,也是我国全体国民的立场,”马特维延科说。

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总面积大约5000平方公里,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

依据1956年签署的《日苏共同宣言》,双方将尽快签订和平条约,签订后,苏联向日本返还面积小的齿舞和色丹两岛。俄罗斯继承宣言立场,但日本政府一贯坚持,要先确认四岛主权归日本所有,才能跟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俄罗斯认为这是重新定义二战结果。双方争执不下,和平条约一直未能签订。

马特维延科1日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马特维延科告诉媒体记者,俄罗斯不可能放弃主权。

就会谈内容,马特维延科说,双方就俄日关系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下月访日的准备工作交换了意见。普京定于12月出访日本,安倍希望,能在与普京会晤期间就北方四岛领土问题取得进展。

马特维延科将与日本国会参议院议长伊达忠一、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会晤,商讨扩大两国间议会合作问题。俄方代表团还计划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领导的参议院辩论会成员对话。(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