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报废日程 福岛核电站厂房外罩墙板将全部拆除

2016年11月04日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配合报废日程 福岛核电站厂房外罩墙板将全部拆除

据日媒报道,本月4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完成了对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厂房的18块外罩墙板中第16块的拆除工作。

报道称,透过外罩墙板的骨架,因氢气爆炸而损毁严重的厂房全貌再度呈现出来。剩余的2块墙板将在下周拆除,2015年7月开始的外罩拆除工作届时将全部完成。

1号机组用墙板拼合而成的外罩于2011年10月设置,目的是抑制从厂房飞散出放射性物质。为取出1号机组乏燃料池中剩余的392根燃料棒,必须拆除外罩。外罩墙板最大宽度和长度分别为约17米和23米。

据悉,东电2015年10月完成了天花板的拆除,喷洒了用于防止放射性物质飞散的药剂并安装洒水设备,进行了厂房上部较小垃圾的吸除等。今年9月起开始拆除侧面的外罩墙板。

外罩墙板拆除后,东电将为清理厂房上部大型垃圾展开全面调查。拆除立柱和横梁后,厂房周围还将设置防风罩。

根据东电和日本政府的反应堆报废日程表,2017年春季前后将开始清理厂房上部的垃圾。东电计划2019年度起花两年左右时间安装新厂房外罩,为取出燃料棒的设备做准备,力争在2021年3月底之前开始燃料棒取出作业。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