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爆买潮”引发分化 日本开始嫌弃中国游客了吗

孙秀萍

2016年11月04日08:2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持续爆买潮”引发分化 日本开始嫌弃中国游客了吗

今年一次在东京某电器城与日本销售人员的对话让《环球时报》记者印象异常深刻。记者向一名松下电脑工作人员咨询电脑产品情况时,对方冷冷地说:“还是您识货,不像那帮‘土包子’来日本就知道买苹果。”说着用下巴指了指旁边的中国游客。记者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即便在日本人的日常交流中,“土包子”都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蔑称,更何况是用来称呼客人。这不仅与日本服务人员经常为人称赞的礼貌有加的形象大相径庭,而且与日本官方和商界看重中国游客的事实有些“格格不入”。这样“格格不入”的事情不是个案,从中反映出的日本人对中国游客“爱恨交织”的复杂情绪可见一斑——一方面期待中国游客带来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对其引起的一些“不便和问题”感到排斥甚至厌恶。这种矛盾心理在日本官方、商界、媒体和普通人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这种矛盾心理到底有解还是无解?

哪些人在“嫌”中国游客?

“从感情上讲,有时候真不想再做中国人的生意。”一名从事美容医疗翻译工作的女性这样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她说,前来进行整容手术的中国人,经常不打招呼就取消预约,或者频繁更换预约时间,有人甚至换了5次。还有少数人在手术完成后讨价还价,不愿意按规定付款。“这些让日本整容界的医生深恶痛绝,但目前日本经济不景气,国内顾客在减少,中国人正逐渐成为大客户,因此好多人都忍了。”

在日本旅游相关业界,这样抱怨中国人的声音并不少。在东京的一处机场高速巴士站,一名票务人员对记者表示,中国游客确实带来一些麻烦,比如不爱排队、不爱说英语。为此,他们专门准备了中文指示牌。记者看到指示牌上写道:“你要去哪里?去哪个航站楼?”

这名票务人员说,以前,中国人常携带大量行李乘车,这让他们很为难,因为其他旅客会因此受影响,“所以我们会拒绝这样的中国游客,建议他们乘电车。”但他同时强调,现在这样的情况少了,而且“作为巴士公司的职员,当然欢迎中国游客”。

有对中国游客不满的,也有未发觉不妥之处的。在东京三越百货店内,《环球时报》记者发现有的化妆品柜台配备了专职中文销售人员,有的柜台没有。一名未聘请中文工作人员的化妆品柜台负责人表示,他们并非对中国游客有看法,也没有听到过什么抱怨,而是品牌在中国没有设厂,也没有店铺,中国人对其认知度不高。这名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调整政策,努力在中国打响知名度。

在银座销售服装的一名女店员认为,“中国人很亲切,购物速度快,很少有不停试穿但最后不买的情况”。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有抱怨,但日本商家总体上来说是“欢迎中国游客”的。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普通人似乎对中国游客的成见更深。

曾有日本朋友跟记者抱怨说,以前很喜欢去公司楼下的寿司店吃午餐,可现在全被中国游客霸占了,午休时间还不够排队的,“真的很不方便,感觉要被挤炸了”。

日本记者姬田小夏曾在“周刊宝石”网站撰文称,中国游客“爆买”导致日本顾客不满,甚至有人非常愤慨。有两名主妇称,原来店员对她们都照顾有加,但中国人来了就立刻把她们冷落到一旁。

对于这些抱怨,日本经营者也很苦恼:“是该欢迎大批中国游客,还是更重视长期的日本顾客?”

一名日本公务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对中国游客的矛盾心理确实存在。值得注意的是,往往家庭主妇、普通上班族和学生等群体容易有负面评价,因为他们与中国游客没有利益关联。他认为,赚到中国游客钱的商家,和没捞到好处而抱怨的群体,两者对中国游客的态度截然不同,这本身就是日本内部的一个矛盾。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