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亚洲世界语大会在福建泉州召开

2016年11月05日13:52  来源:中国新闻社
 

4日,第八届亚洲世界语大会暨第五届国际世界语教师协会东亚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行,吸引了来自日本、韩国、越南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278名代表参会。

世界语是波兰籍犹太人柴门霍夫博士于1887年在印欧语系基础上创立的,旨在消除国际交往中的语言障碍。目前世界语已经成为国际上使用最为广泛的国际辅助语,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世界语组织和世界语者。

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长陈昊苏认为,在国家“一带一路”愿景中,世界语是平等交流最合适的语言。“各国的世界语者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好各个世界语组织的作用,为区域间的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发展牵线搭桥,并集思广益、弥合分歧、寻求共鸣,以世界语为纽带建立更广泛的交流机制。”

“世界语是追求和平、友谊和相互理解的语言,承载着人类平等和团结的共同理想。”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第一副会长方正辉表示,希望与会代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亚洲世界语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世界语的国际交流功能,着力培养世界语接班人,壮大世界语传播者队伍,使世界语薪火相传,为世界语运动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亚洲世界语大会每两年召开一届,在不同亚洲国家举办。多年来,大会为亚洲世界语学者打造了学术交流专业平台,也为亚洲世界语学习者提供了文化交往机会和空间。

(责编:陈思、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