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巴黎协定》生效 日本“逆行”

2016年11月05日10:58  来源:新华社
 

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4日正式生效,而日本不在首批缔约方之内。当天,日本媒体指责安倍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态度消极,敦促政府尽早完成相关手续批准《巴黎协定》。

《朝日新闻》在头版刊登题为《日本和世界逆行》的文章中指出,日本在1997年作为京都气候大会的主办国推动了《京都议定书》通过,然而在《巴黎协定》的有关谈判中却没能展现出影响力,正在被世界“不当回事”。

文章说,日本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许多方面都与世界背道而驰。比如,可再生能源在世界范围内日益受到重视,而日本在填补核事故后的能源空缺时,却将重点转向煤炭,计划新建超过40座火力发电厂,如果这些火力发电厂都运转,日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现在增加2%至3%。欧美一些地区已经建立了碳排放交易等制度,刺激技术革新,而日本一些经济团体却反对引入相关制度,并影响政府决策。

时事社报道称,日本在完成《巴黎协定》相关批准手续方面进展迟缓,没能成为首批缔约方之一,因此在《巴黎协定》生效后,日本将只能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即将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大会。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4日对《巴黎协定》正式生效表示欢迎,表示希望日本也努力尽早完成相关批准手续,作为缔约方参加相关国际谈判。 

(责编:陈思、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