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国际电影节闭幕 中国影片获艺术贡献奖

2016年11月05日10:59  来源:新华社
 

第2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3日在东京落下帷幕,最终德国和奥地利合拍的大屠杀主题电影《昨日之花》斩获电影节最佳影片金麒麟奖。由范伟、殷桃等主演的《不成问题的问题》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

《昨日之花》讲述了一名知名德国大屠杀学者和一名法国犹太裔女性之间的一段幽默爱情故事。导演克里斯·克劳斯在获奖后表示,在德国,讲述大屠杀主题的电影非常多,但是用幽默的手法展现这个主题还是首次,这给电影的拍摄和制作带来很多困难。这部影片同时获得女性视角选择奖。

今年共有16部影片参加金麒麟奖的角逐,其中包括两部中国电影——中国内地导演梅峰执导的《不成问题的问题》和中国香港导演司徒慧焯执导的《脱皮爸爸》。

《不成问题的问题》改编自老舍先生发表于1943年的短篇小说,讲述的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位于重庆的树华农场在主任丁务源的管理下走向衰败的故事。该片因黑白影像中出色的美术、道具、服装等整体设计,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

梅峰在获奖后表达了对老舍原著的敬意:“他对中国人、中国文化结构的观察,到今天看来都是很有意义的。”

中国演员范伟与最佳男演员奖擦肩而过,这一奖项最终由菲律宾电影《死了都要美》的男主演保罗·巴列斯特罗斯获得。

瑞典的《萨米之血》获得最佳女演员(莱内·塞西莉亚·斯帕罗克)和评委会特别奖两个奖项。

今年的最佳导演奖颁给了克罗地亚和丹麦合拍片《别再盯着我的盘子》的导演汉娜·尤希奇。这部影片是尤希奇的处女作,讲述克罗地亚一名妇女试图摆脱家庭压力、寻求自由生活的故事。 

(责编:陈思、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