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成在美日企关注美国新政府外交政策

马丽

2016年11月07日10:5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逾6成在美日企关注美国新政府外交政策

据日本共同社11月6日报道,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以进驻美国市场的日资厂商为对象实施的调查显示,超过6成的企业对于下届美国总统的外交政策表示关注。不少意见对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及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如获当选后的混乱表示不安。

问卷调查于9月15日至10月28日面向约1000家公司展开,收到706家公司的有效回答。对于明年1月成立的新政府政策中的关注领域(多选),回答“外交”的最多占64.4%,第二为“贸易”(58.9%),第三为“税制”(51.0%)。

美国外交政策方面关注的国家及地区排名中,继“日本”(53.5%)之后依次为中国(28.3%)和墨西哥(23.9%)。有意见表示:“担心无论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 克林顿还是特朗普当选,都会引起美中关系的恶化。”

贸易政策方面,最受关注的是两位候选人明确表示反对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除“关注美国贸易政策是否会走向贸易保护”外,部分意见担心特朗普当选后,美国对墨西哥贸易政策将对商业活动产生影响。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