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推迟核电站建设计划 日媒称沉重打击安倍政府

2016年11月07日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越南推迟核电站建设计划 日媒称沉重打击安倍政府

据日媒报道,关于越南计划在日本和俄罗斯的帮助下首次建设核电站,越南从政府财政状况出发,认为“现阶段实施巨额投资非常困难”,于10月指示政府考虑延期。日媒指出,对于将核电出口作为经济增长战略之一的安倍政府来说,或将成为沉重打击。

报道称,日本此前推销取得成功,于2010年争取到在越南的两座核电机组建设订单。但如今计划可能被大幅推迟,对于将核电出口作为经济增长战略之一的安倍政府来说,或将成为沉重打击。

越南政府在前总理阮晋勇执政的今年3月发表了电力开发计划修订版,提出2028年启用首座核电站。不过,今年1月党大会选出的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部分成员对在巨额负债下建设核电站及核电站的安全性表示担忧。10月召开的越南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就修改计划考虑延期达成一致。

不过,越南政府内部出于对电力需求增加及煤炭火力发电破坏环境的考虑,一直存在支持引进核电的意见,工商部相关人士否定了核电站本身停建的可能性。

越南2009年批准在中部宁顺省建设4座核电机组的计划。原定于2020年启用首座核电站,但福岛核事故后因有必要采取海啸应对措施等而被延期。

根据现行计划,由俄罗斯接受订单的宁顺第一核电站和由日本接受订单的宁顺第二核电站计划分别于2028年和2029年启用。建设开工日期尚未公布。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