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之外,日俄想谈什么?

2016年11月08日13: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经济之外,日俄想谈什么?

进入11月,日俄关系似乎突然升温。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近日到访俄罗斯。稍早前,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访问日本,并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会谈。

高层互访 大谈经济

11月3日,正在莫斯科访问的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与俄罗斯能源部、经济发展部部长相继会谈。据日本共同社消息称,双方同意在1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日前优先将大约30项合作具体化。

世耕在会谈伊始强调:“必须努力取得与日俄首脑认真讨论两国关系未来相符的成果。”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则表示:“这将成为历史性的日子,希望开展有助于解决商业具体问题的工作。”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日本政府正游说该国公司投资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项目。一名日本政府官员表示:“经济合作基本以私营领域为主,政府正在招揽公司。”

英国《金融时报》转引俄罗斯官员表述称,日本是对俄转让高技术的首选伙伴;俄罗斯也把这个东方邻国看成本国农业、渔业产品的一个潜在市场。一时间,日俄经济合作似乎大踏步往前迈进。

经济开路 意在领土

“日本推动经济合作是想给俄罗斯一点甜头,让俄罗斯看到日本的经济实力,诱使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向日本让步,从而一举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签订和平条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事实上,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早在10月13日“日俄战略对话”时,日本似乎就希望通过进行俄罗斯关注的安保相关课题的对话,为领土谈判准备条件。

经济合作的背后,领土才是日俄多年来关注的主题。多年争论之下,双方各有一定让步。《日本经济新闻》分析认为,日本政府采取的基本方针是,在解决四岛归属问题之后签署和平条约。其战略是只要四岛属于日本一事得到确认,实际的归还时间和形态将灵活应对。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表示,在领土问题上,俄罗斯认为要先谈和平条约,和平条约的签订和南千岛群岛问题并不挂钩。虽然俄罗斯承认归还齿舞群岛和色丹岛的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的有效性,但并未改变不同意“归还”国后和择捉两岛的方针。

“归还”无期 和谈有戏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称,此次高层互访是为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访日铺路。“为了普京访日,日本方面从去年就开始努力。”吕耀东说。

可以说,普京12月访问日本将成为日本方面高度重视的一次访问。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强调,日本拟继续努力,以使普京的东京之行在调整领土问题等各方面带来丰硕成果。但周永生认为,日本方面的期待太高肯定会失望的。

近日在日本访问的马特维延科强调,南千岛群岛主权毫无争议,但愿意在和平条约问题上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妥协方案。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普京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日俄关系尚未达到中俄关系的质量水平,以此暗示日本需要进一步加大经济合作力度。

俄罗斯不免狮子大开口,日本也难免继续掏腰包。

吕耀东认为,俄罗斯只有在经济上得到更大的利益,才会决定是否在领土问题的解决上迈出一步。“领土问题上,俄罗斯不会轻易松口,这还将是日俄两国长期纠缠的问题。”周永生说。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