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或调查英国与日产投资协议

王婧

2016年11月08日14: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欧盟或调查英国与日产投资协议

据外媒报道,欧盟委员会正在对英国与日本汽车制造商日产私下达成的投资协议细节进行询问,以弄清楚英国是否对日产进行了不恰当的国家援助。

据英国《卫报》报道,欧盟的官员已经与英国政府就其与日产达成的投资协议细节进行询问,以查明英国商务大臣格雷格·克拉克为留住日产在英国的投资而对其作出了怎样的承诺。

根据欧盟相关规定,政府不允许对企业提供金融资助等形式的国家援助。欧盟的这些规定,是为了防止成员国对某些企业或者产业进行支持而损害位于其他成员国的竞争对手的利益。欧盟有权对违反规定的成员国进行处罚,并要求受益的企业返还利益。

10月底,日产曾宣布将两款新车的生产放在英国森德兰,此举将保留在英国的7000个工作岗位。日产表示,在英国“脱欧”后的形势方面,已收到来自英国政府的“支持和确认”。日产的发言人表示,英国政府承诺森德兰会在英国“脱欧”之后保持竞争力,这赋予了日产继续进行这一重要投资决定的信心。

但据英国媒体报道,克拉克拒绝公开其发送给日产的相关信件,表示信件包含政府有关“脱欧”事宜的态度等敏感商业细节。据英国媒体报道,克拉克在最后时刻对日产作出了书面承诺,承诺保护日产不会因“脱欧”事宜受到影响,包括从英国进行出口的关税等问题。但克拉克上个月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曾表示,没有对其进行补偿或者国家援助。

有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表示,看到相关媒体报道之后,欧盟正在就此事与英国政府联系,这种信息交流十分平常。目前欧盟尚未开始进行正式的审查。

自英国6月23日公投“脱欧”之后,日产原定于安排在森德兰的两款新车型的生产计划就受到质疑。9月,日产首席执行官卡洛斯·古森曾表示,日产或许需要因为英国“脱欧”可能带来的关税壁垒问题而得到补偿。

有分析指出,在“脱欧”对英国的商业和投资带来巨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日产如果宣布这一计划不变,对于英国政府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

在日产宣布了该项投资决定之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表示,日产的决定显示了对英国的信心,是一个“极好的消息”,也展现了英国在决定退出欧盟之后对企业的开放态度。

英国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表示,日产继续在森德兰投资的消息令人高兴,但是英国政府和日产之间如果存在任何秘密协定,就令人感到担忧。科尔宾说,如果对一个行业或者制造商提供丰厚的优惠条件,那么其他人显然就有理由要求相似的待遇。记者 王婧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