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璇:无论时势如何变化,中日友好原点不能忘

刘曼 刘着之

2016年11月08日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唐家璇:无论时势如何变化,中日友好原点不能忘

7日上午,第15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在长沙开幕。中日双方相关团体及各地方友协代表共230余人与会,为促进中日两国民间交往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以“继承友好传统、激发民间活力”为主题,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日友协、日中友协和湖南省政府主办,湖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承办。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在致辞中强调,今天的中日友好事业,既是两国两千多年友好交往史的延续,同时关系到两国人民子孙世代福祉,应坚定信心,胸怀大局,克服困难,毫不动摇地推进下去。无论时势如何变化,友好原点不能忘,友好理念不能丢,友好大旗不能倒。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理事长冈崎温从事中日民间友好工作已超过40年。其父早年在北京大学教日语,他从小在北京长大,一口流利的中文还带点“京腔儿”。冈崎温认为,要想促进互信,增进友谊,人的交流至关重要,特别是两国青少年间的交流尤其重要。“两国民间团体应加大投入,为中日青少年交流创建更多平台,让中日友好事业薪火相传。”

据悉,自2013年以来,中日友协与日中友协等日方有关团体合作,开展了较大规模青少年互动活动。迄今已组派3000余名中国大学生及各界青年赴日,接待了1000余名日本大学生来访。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说,如何在新形势下把握住改善发展两国关系的历史机遇值得探讨交流。

与会代表还围绕会议主题,就如何增进中日国民互信与友好感情,扩大青少年交流,培养友好事业接班人,加强中日地方在经济、环境、养老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始于1983年,是由时任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和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共同倡议召开的两国民间友好团体工作会议,旨在促进双方友好合作,共同探讨中日关系的新问题,开创中日民间交流新局面。会议隔年轮流在中日间召开。(完)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