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第15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在湘召开

刘良恒

2016年11月08日11:1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第15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在湘召开

  11月7日,第十五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在长沙举行。

 7日上午,以“继承友好传统、激发民间活力”为主题的第15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在湖南开幕。

  会议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日友协、日中友协和湖南省政府主办,湖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承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日友协代表、日中友协全国本部代表、中日两国地方友协代表、湖南省内各地友协代表等230多人参加了会议。

  在开幕式上,中日友协会长唐家璇,日中友协会长丹羽宇一郎,湖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代省长许达哲分别致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与日中友协副会长宇都宫德一郎作了基调报告,总结了自第十四次大阪会议以来双方民间交流所取得的成果。

  唐家璇在致辞中强调,今天的中日友好事业,既是两国两千多年友好交往史的延续,同时关系到两国人民子孙世代福祉,应坚定信心,胸怀大局,克服困难,毫不动摇地推进下去。无论时势如何变化,友好原点不能忘,友好理念不能丢,友好大旗不能倒。

  与会代表还围绕会议主题,就如何增进中日国民互信与友好感情,扩大青少年交流,培养友好事业接班人,加强中日地方在经济、环境、养老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始于1983年,是由时任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和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共同倡议召开的两国民间友好团体工作会议,旨在促进双方友好合作,共同探讨中日关系的新问题,开创中日民间交流新局面。会议隔年轮流在中日间召开。(记者 刘良恒)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