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秘密搞日印核协议 打的什么算盘?

2016年11月08日13: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安倍秘密搞日印核协议 打的什么算盘?

印度总理莫迪将于10日起对日本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据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在莫迪访日期间签署日印民用核协议。如果协议达成,这将是日本首次与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缔结核能协定。安倍为何首先突破“核界限”?背后的真实目的又是什么?

莫迪将访日谈合作 核协议是重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印度总理莫迪。资料图

日本软化立场 将与印签核协议

日本与印度就民用核协议的谈判由来已久。印度作为一个拥核国家,但却没有加入核不扩散条约。正因如此,日本不愿与印度在民用核能技术方面加强合作。日本担忧,印度可能将核技术用于军事用途。

2015年12月安倍对印度进行访问时,双方就签署民用核能协议达成了共识,但因法律和技术细节问题没有正式签署。若民用核协议在此次莫迪访日期间得以签署,这将是日本首次与《核不扩散条约》非缔约国签署该协议。

安倍“密约外交”欲突破核界限

印度《经济时报》说,两国政府都期待能够签署协议,但作为一个曾经被原子弹轰炸过、深受福岛核电站泄露其害的国家,日本国内对签署该协议的反对声不小。但安倍以“交涉中”为挡箭牌,以“涉及国家机密”为由,不明确公开内容、不直面接受国会在野党质询,就计划强行签署该协议并得到国会批准。

早在安倍2015年12月访印度时,就有不少日本民间团体和原子弹爆炸幸存者举行抗议示威,手持“我们不能用核创造和平”“我们反对日印核协定”等标语。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