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央行紧急开会应对特朗普胜选

邢晓婧

2016年11月09日16:5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本政府央行紧急开会应对特朗普胜选

9日,受美国总统大选影响,日本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东京日经225指数跌幅5.43%,至三个月低位。美元兑日元跌幅超3%,由近105水平跌破102。

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于日本时间9日下午3时紧急召开会议,商讨对策。据路透社报道,在美国总统大选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命令日本财务省财务官浅川雅嗣在密切关注市场动向的基础上,做出恰当应对。会后,浅川雅嗣表示,“如果持续存在投机倾向,将考虑采取必要措施应对”。

浅川雅嗣对媒体表示,“市场动向非常乱,想继续关注伦敦和纽约的市场动向。如果持续存在投机倾向,将考虑采取必要措施应对”。对于是否会通过外汇干预,浅川雅嗣称“不回应”,同时强调,如果波动幅度过高,不排除采取包括外汇干预在内的选项应对。此次会议为自10月21日以来,时隔两周再次召开有关国际金融资本市场动向的讨论会议。

美国大选前,日本就对特朗普一旦当选美国总统表示出过担忧。有日本媒体报道称,早在今年3月中旬,日本外务省就开始以华盛顿的日本大使馆为中心,就特朗普可能成为美国总统的情况进行调研。包括对于潜在的国务卿等重要职位人选,以及特朗普可能推出的政策方针等内容,加紧了信息收集工作。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