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出席第九届中日关系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2016年11月10日15:23  来源: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出席第九届中日关系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2016年11月8日,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出席了第九届中日关系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彭克玉、驻日本使馆参赞田培良、日本世界和平研究所理事长佐藤谦及中日两国数十名知名学者出席。

程永华大使指出,中日互为重要近邻,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高度重视中日关系,致力于改善发展中日关系的基本立场不会改变。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会见安倍首相,就推动两国关系稳定改善达成重要共识,为今后中日关系改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后两年中日关系将相继迎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双方应抓住机遇,大力推动各领域务实交流与合作,为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程大使指出,本届论坛围绕深化中日文化交流、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中日经济合作、促进亚洲地区和平与繁荣等议题展开讨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双方嘉宾就破解困扰中日关系稳定发展症结、拓展务实合作、扩大民众交流等进行有益探讨。

彭克玉副会长指出,期待两国有识之士充分利用此次面对面交流机会,就两国人文、经贸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积极建言献策,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贡献智慧。

佐藤谦理事长指出,当前两国关系虽然迎来改善,但也存在不少复杂课题。世界和平研究所将继续致力于与中方对话沟通,我们期待两国基于“战略互惠关系”,不断克服困难,构建稳定友好的日中关系。

第九届中日关系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日本世界和平研究所共同主办。该研讨会创立于2007年,每年在北京和东京轮流主办,创立9年来广泛聚集了两国知名学者,围绕中日关系中的重要方面进行讨论研究,在推动双方观点交流、促进相互认知和增进双方互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