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就重庆大轰炸致歉

刘相琳 唐枫

2016年11月10日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就重庆大轰炸致歉

2016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10日在重庆召开。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开幕式致辞时就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对重庆进行长达6年多的轰炸进行道歉。

1938年2月至1944年12月,侵华日军为摧毁中国人民的抗战意志,对时为国民政府战时首都的重庆及周边地区实施长达6年多的无差别大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在轰炸中,重庆市区大部分地区被夷为平地,数以万计的平民遇难。

“日本侵略中国时曾进行的重庆大轰炸,破坏了重庆市区大部分繁华地区,夺走了许多无辜百姓的生命。在此,我郑重表示深深的歉意。”鸠山由纪夫说,如今,作为直辖市的重庆以汽车产业为依托,已发展成为中国内陆地区新兴的中心城市,他对此表示由衷的敬意。

鸠山由纪夫说,现今世界由于全球化快速发展,新自由主义不断蔓延,贫富差距不断加大,形成了一个弱肉强食的社会,严重威胁了地区经济的发展。他倡议构建一个以日、中、韩三国及东盟十国为核心的东亚共同体,减少由全球主义和民族主义带来的弊端。

鸠山由纪夫另一个身份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他在致辞时还建议,亚投行投资应当不只限于基础设施建设,还应投资有益于地球环境的业务。考虑到政府资金有限,亚投行应积极启用民间投资。他希望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从而让这个世界不再有贫困、歧视以及由贫困、歧视造成的恐怖袭击。他期待亚投行发展顺利,“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实施得一帆风顺。(完)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