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高层就领土等问题磋商 为两国首脑会谈铺路

2016年11月10日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俄高层就领土等问题磋商 为两国首脑会谈铺路

据日本媒体报道,当地时间本月9日,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在访问地莫斯科与俄总统普京的亲信、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举行会谈。

报道指出,着眼于12月普京访日期间将与首相安倍晋三举行首脑会谈,谷内此行旨在为推动北方四岛领土问题取得进展而铺路。

预计日俄首脑还将在本月于秘鲁举行的国际会议上会晤,作为首脑亲信的谷内与帕特鲁舍夫可能对双方的共同点进行了摸索。

双方还围绕朝鲜半岛局势、俄罗斯与美欧激烈对立的叙利亚及乌克兰问题交换了意见。鉴于当前的亚太地区与国际形势,双方就如何推进包括外长防长磋商(2+2磋商)在内的日俄安全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讨论。

此外,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胜出一事也成为了会谈的话题。而除日本山口县外,日俄还正就普京访日期间在东京也举行首脑会谈进行协调,两人可能也就此交换了意见。

据了解,日俄本月加快了普京访日的准备工作,日本经产相世耕弘成在莫斯科与俄方经济官员等就日本对俄经济合作等进行了磋商,近期还将在东京举行“日俄贸易经济政府间委员会”会议等。谷内10日结束访俄乘民航飞机抵达成田机场回国。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