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国大选影响? 日本股市经历“过山车”

2016年11月11日08:3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受美国大选影响? 日本股市经历“过山车”

东京股市9日出现“过山车”式动荡,日经股指在经历开盘高开并拉升突破17400点大关后,垂直向下,一度下跌1000多点,收盘时跌幅5.36%,创英国公投脱欧以来当日最大跌幅。

日本政府与央行当天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导致东京股市今日动荡的原因并非完全出自日本,日本政府能否拿出行之有效的对策令人怀疑。

【股市大跌】

美国大选的胶着选情使日本市场交投氛围持续紧张。8日日本东京股市基本平收,但在9日开票开始后,东京股市就坐上了“过山车”。当天上午,东京股市小幅高开,在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暂时领先的情况下上涨并突破了17400点大关,但随着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迎头赶上,股指调头向下,跌幅一度超过1000点。最终,东京股市收盘报16251.54点,下跌919.84点,跌幅5.36%,创6月24日英国公投脱欧以来当日最大跌幅。

东京外汇市场也遭遇剧烈振荡。9日上午,在希拉里暂时领先的情况下,日元对美元汇率曾下跌至105.4:1。而随着特朗普的“逆袭”,投资者开始抛售美元,日元升值至101:1区间运行。

东证行业板块也是全盘皆绿,主要版块跌幅均超过5%。东证股票价格指数(TOPIX)9日同样未能幸免,出现暴跌。

9日下午,日本财务省、金融厅和央行官员召开紧急会议,围绕金融市场动向展开磋商。

【民众关注】

由于日美同盟这层关系,日本社会对美国大选给予了更多关注,日本市场对大选结果的反应也相对更加敏感激烈。在各种国际甚至国内问题上,日本向来唯美国马首是瞻,下任美国总统人选自然逃不开日本民众的关注,尤其是在其中一名候选人对日态度“不同寻常”的情况下。

先前,特朗普曾提及从日本撤走美军并暗示支持日本搞核武装自卫,这引发日本社会极大不安。在日本雅虎网站输入“特朗普”“日本”这两个关键词,出现最多的搜索便是“特朗普为什么讨厌日本?”“特朗普如果当选总统日本今后会怎样?”日本对特朗普当选的担忧可见一斑。

9日上午,在位于东京的美国驻日大使官内,约200名日美两国政府官员紧盯美国总统大选开票结果。共同社报道称,每当电视画面报道两名候选人的得票数,都能在会场引来一阵呼声。

【政府表态】

日本政府密切关注美国大选的开票结果。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高官的话称,视当选人不同,“美国的对日、对亚洲政策可能发生变化”。

“竞争如此激烈,超出预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上午就开票情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的轴心,安倍希望在美国新总统就任后能尽早举行日美首脑会谈,以确认日美合作关系的继续。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重申,不管谁担任下届美国总统,日美同盟都会继续是日本外交的轴心,“为了亚太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日本将继续贯彻与美国紧密合作的方针”。

共同社解读,安倍与希拉里在今年9月有过一次会谈,日本认为希拉里当选后可能会采取重视亚洲的现实性政策,而对特朗普,日本政府将根据其当选后的发言进行慎重分析。

9日,安倍指示首相辅佐官河井克行于下周紧急访美,与美国下届政权相关人士会谈,以“早日缔结双方信赖关系”。(新华社专特稿)刘秀玲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