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京都奖三人获奖

尹法根

2016年11月11日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16年京都奖三人获奖(组图)

图为2016年京都奖获得者金出武雄博士(左)、本庶佑博士(中)和玛莎·克拉文·纳斯鲍姆博士(右)举行记者会。

2016年京都奖颁奖仪式10日在日本国立京都国际会馆举行。稻盛财团会长井村裕夫为3名获奖者颁奖。

获得本年度尖端技术奖的是,日本机器人科学家金出武雄博士,他出生于1945年10月24日,现为卡耐基梅隆大学惠特克纪念校级教授,长期从事计算机视觉和机器人技术研究,不仅在计算机视觉基础理论方面做出重要贡献,还研发出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机器人创新应用技术。

图为2016年京都奖获得者金出武雄博士(左)、本庶佑博士(中)、玛莎·克拉文·纳斯鲍姆博士(右)举行记者会。

现年74岁的日本医学家、京都大学名誉教授本庶佑博士,阐明了抗体的功能性获取机制、发现了免疫细胞控制分子并应用于医疗领域,并利用PD-1/PD-L1分子功能,新辟了癌症免疫疗法之路,因此获得了本年度京都奖的基础科学奖。

本年度思想与艺术奖得主美国哲学家、芝加哥大学教授玛莎·克拉文·纳斯鲍姆博士,今年69岁,提出了独特的正义论,强调关爱那些被社会边缘化弱势群体的重要性,并付诸实践。她认为正义的标准不只是基于人与人之间社会契约上的平等,每个人都具有“成为什么”以及“有所作为”的能力,均应得到充分发挥。

京都奖是由日本稻盛财团于1984年设立的国际性大奖,分为“尖端技术”、“基础科学”、“思想和艺术”三个奖项,每一奖项的获奖者原则上为一人,奖金为5000万日元。(完)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