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着急见特朗普:预测失误忙补救关系

2016年11月11日08:41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安倍着急见特朗普:预测失误忙补救关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一大早便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电话,约定本月17日在纽约会晤。日本首相在美国新当选总统就任前就匆忙“约”,实属罕见。日本媒体分析说,由于对美国大选结果预判失算,安倍政府与特朗普阵营之间缺乏有效的人脉联系。在美国对日政策可能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安倍迫切需要当面接触特朗普,确认日美同盟关系,缓解政权内部的不安。

预测失误忙补救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荻生田光一说,首相在美国新当选总统就任前便与其会见并不寻常。早在2008年11月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当选时,时任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并没有立即访美,而是在2009年1月奥巴马就任后才与其会谈。

这种“特例”反映了安倍政府的急切,原因正是日本政府对美国大选预测失误。

此前,日本政府一直认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处于优势,安倍9月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时,只与希拉里举行会谈,而未与特朗普接触。共同社说,虽然当时安倍是受邀与希拉里会见,但也可能被认为是“轻视特朗普”。本月初,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说,如果希拉里当选,安倍最早将于明年2月下旬访问美国。

眼下,如何与特朗普打交道成为日本外交的当务之急。由于先前预判失误,加之特朗普几乎没有从政经验,安倍政府内部极度缺乏能与特朗普阵营联系上的“人脉”。一名日本外交官员坦言:“心情一下子灰暗了,我们都不知道谁会进入特朗普内阁。”

执政党要求政府尽快与特朗普建立联系。自由民主党选举对策委员长古屋圭司指出“如何建立人脉,与特朗普阵营构建信赖关系是关键”,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也要求政府“向美国说明日美同盟的重要性以及日本此前付出的努力,深化互信关系”。

除了亲自赶赴纽约与特朗普会见之外,安倍还吩咐首相辅佐官河井克行在14日至18日访美,接触特朗普阵营以建立联系。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