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为何愿与日本走近? 专家:民族主义心态驱使

2016年11月11日09:5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莫迪为何愿与日本走近? 专家:民族主义心态驱使

为什么日本要费尽心思拉印度?新加坡《海峡时报》分析说,安倍认为,摆脱对华困境的唯一希望是建立一个新的地区盟友体系,但很多国家不认同日本的历史观或认为中国是威胁。此外,任何地区结盟必须与美日同盟相容。因此,印度成了日本的完美选择。印度经济规模也足够大,可以为日本制造业提供替代制造业基地,不必死守中国市场,莫迪也爱听有关印度经济的好话。印度民主大国的身份也为日本构筑地区联盟增加合法性。文章说,两国都认为,来自中国的挑战将继续为他们提供紧紧抱团的诸多机会。

那么,莫迪为什么愿意投进安倍张开的怀抱?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1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从莫迪上台后,印度的大国战略就很清晰。莫迪是个民族主义者,急于提高印度的国际地位,这是和前政府有所区别的地方。法新社曾报道二人之间不同寻常的密切关系说,莫迪在担任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期间曾两次访问日本,并都会见了安倍。在2014年莫迪就任总理后,他成为安倍在“推特”上关注的3个人之一,其他两个分别是安倍的妻子和一名日本政界人士。

张家栋说,印度相信日本人甚于相信美国人。印度人和日本人的相互亲近是有原因的。他们走近依循的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那就是地缘。这两个国家都是中国的邻国,和中国都有一点问题,因此印日是天然的盟友。中国越强大,他们联合在一起的动机就越强烈。

不过两国的合作并非一帆风顺,印日知道“言语转换成行动”还有巨大差距。《海峡时报》称,印度的官僚习气限制了日本的投资。对日本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印度依然视自己为陆地国家。尽管印度担心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加强存在,中国还计划在瓜达尔港建基地,但新德里的战略决策者并不都认为,应对中国海军挑战的最好回应是让印度海军开到南海,甚至像日本希望的那样,开赴东海。

这种“温度差”从印日力推的核能合作中就可见一斑。日本《朝日新闻》9日发表社论称,印度没有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且拥有核武器,给这样的国家提供核能技术,与日本一直倡导的削减核、废除核立场相违背。不仅是广岛和长崎的核爆受害者,很多要求禁止核武器国家的民众反对日印缔结核能协定的声音也在高涨。据日本《读卖新闻》10日报道,印日核协议正本将附带一个附件,规定一旦印度实施核试验,东京将中断核合作。日本起初希望将这个条件写入协议正文,但遭到印方抵制。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