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之外,日俄想谈什么?

2016年11月11日10: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经济之外,日俄想谈什么?

进入11月,日俄关系似乎突然升温。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近日到访俄罗斯。稍早前,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访问日本,并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会谈。

高层互访 大谈经济

11月3日,正在莫斯科访问的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与俄罗斯能源部、经济发展部部长相继会谈。据日本共同社消息称,双方同意在1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日前优先将大约30项合作具体化。

世耕在会谈伊始强调:“必须努力取得与日俄首脑认真讨论两国关系未来相符的成果。”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则表示:“这将成为历史性的日子,希望开展有助于解决商业具体问题的工作。”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日本政府正游说该国公司投资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项目。一名日本政府官员表示:“经济合作基本以私营领域为主,政府正在招揽公司。”

英国《金融时报》转引俄罗斯官员表述称,日本是对俄转让高技术的首选伙伴;俄罗斯也把这个东方邻国看成本国农业、渔业产品的一个潜在市场。一时间,日俄经济合作似乎大踏步往前迈进。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