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奥巴马政府放弃推动TPP 安倍需修改贸易战略

2016年11月14日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因难以得到美国国会的支持,奥巴马政府放弃年内获得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生效所必须的国会批准。日美等12个参加国为了确立亚太地区经贸规则而制定的该协议的生效变得极为困难。

据报道,随着美国趋于内向,贸易自由化的潮流陷入停滞,将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增长进一步减速。作为TPP的代替方案,特朗普也可能摸索美日缔结双边贸易协议。

不仅特朗普,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也在总统大选中反对TPP,奥巴马政府曾全力争取在任期结束前的今年内使TPP获得国会批准。

报道称,奥巴马政府可能认为,鉴于较希拉里态度更为强硬、要求退出TPP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获胜,在参众两院都占据多数席位的共和党不可能支持TPP,因此决定放弃。

白宫总统副助理阿德耶莫11日就TPP称,“据我所知,国会认为(TPP)是与下届美国总统商讨的课题”,表示年内获得国会批准极其困难。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会共和及民主两党领导层已通知政府方面无意推进TPP的批准程序。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在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TPP年内绝不会提交国会。”奥巴马总统计划借本月在秘鲁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之机与TPP参加国首脑会谈,对美国大选后的状况进行说明。

特朗普在选战之中主张放弃TPP,代之以“与各国单独缔结协议”。17日在美国纽约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时,特朗普可能表明放弃TPP,提议与日本缔结双边协议。欲通过TPP增加出口并扩大投资的安倍政府或不得不修改贸易战略。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