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外企对日投资稳定增长 商务环境改善仍存课题

2016年11月15日09:3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石毛博行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石毛博行

人民网东京11月15日电(许永新)11月14日下午,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在东京总部面向日本及海外媒体记者举办新闻发布会,JETRO理事长石毛博行介绍了外国企业的对日投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石毛博行说,外国企业的对日投资稳定增长,高品位的市场、作为亚洲“流行发源地”的定位成为日本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但仍然存在一些课题。

JETRO制作了《2016对日投资报告》,归纳了对日投资的最新趋势及政府政策、在日外资企业的活动以及对于日本商务环境的看法等。JETRO还针对197家在日外资企业,进行了有关日本投资环境的调查。

上述报告与调查显示:

第一,外国企业的对日投资稳定增长。截至2015年底,外国企业的对日直接投资余额达24.4万亿日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亚洲各国家和地区的排名为,新加坡第5位,中国香港第8位,中国台湾第11位,韩国第12位,中国大陆第14位。有77.1%的企业在调查中表示计划在今后5年内扩大投资,有75.9%的企业回答增加人员。针对调查中“感觉在日本开展商务活动有什么吸引力”的提问,有70%的企业回答“研发质量高”、“存在优秀的日本企业及大学等合作伙伴”。

第二,对日投资呈现新趋势。为了吸收日本先进的技术与经验,在日本开设研发基地,与日本企业进行共同开发、合作等情况越来越多。不光面向日本市场,有些企业还以亚洲或世界市场为目标在日本进行产品开发。为了推动再生医疗、物联网等领域的研发,针对外国、外资企业的补助金政策取得成效。此外,日本高品位的市场、作为亚洲“流行发源地”的定位成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

第三,日本商务环境虽有改善,但仍然存在一些课题。在日本政府的努力下,在日外资企业也深切感受到了商务环境的改善,他们感觉成效显著的依次是:“法人税改革”(38.9%)、“打破限制改革”(37.2%)、“入境管理改革”(33.6%)。但在行政手续、批准认可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善。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