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保守御宅族”是怎样炼成的?

2016年11月18日08: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保守御宅族”是怎样炼成的?

“御宅族”特指与日本动漫文化相关的亚文化趣缘群体。自民党认为,日本近年的政治选举和社会言论氛围中“御宅族支持自民党”的现象,说明它的“革新”政策能够代表年轻人的民意。其实这仅是亚文化本身特性、自民党政治家的行动策略和御宅族“精英”的特殊认同交互作用的结果。而政治家捕捉到了这一点,将御宅族中的保守成分转化为新的“剧场政治”阵地。

“保守御宅族”现象

御宅族诞生于70年代。借助在题材广泛度、创作技法、自由度和器材等方面的便利条件,一些年轻的动漫爱好者浸淫于自我的爱好中并互称“御宅”(中文亦可译为“府上”)。

在“保守御宅族”这个概念的构成中,“保守”指的是许多御宅族年轻人对持新保守主义和鹰派态度的政治家、政党及政策的支持,尤其是在很多重大政策争议上与自民党积极互动,并激烈地攻击批判自民党政策的一些大众传媒和民间团体。这种现象最初出现在互联网上,近年已经蔓延到线下的政治演讲、选举等场合。

如何解释这种现象?媒体舆论普遍认为,是对非主流消费生活的沉迷和缺少人际交往、与社会脱节的属性,导致御宅族对战后的进步主义成果缺乏认识,故选择了挑战战后主流底线的新保守主义路线,而一些政治家则相反,他们抓住机会宣称御宅族代表了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文化,体现了新保守主义政策的“革新”性。

“御宅族”遇上“剧场政治”

进入21世纪后,部分保守政治家和政党力量为了扩大在年轻人中的“票仓”,开始有意识地利用这股保守暗流。这一策略首先被麻生太郎所开发,在2005年7月众院即将解散重选之时,麻生开始在互联网匿名布告栏“2频道”上逐步构建自己亲御宅族的形象,随后着手把部分御宅族对他的亲近感转化为现实的选票和舆论资源。在争执“后小泉时代”自民党牛耳的竞赛中,麻生把自己2006年自民党总裁选战的最终演说地点安排在东京都千代田区的秋叶原。

“秋叶原”代表的是御宅族中最个人化、碎片化和最与战后大众价值疏离的一部分,而“秋叶原”也就成为御宅族中的保守暗流——特别是其中极端的、右翼的部分——可以公开展现甚至自我主张的场所。

麻生的个人行动逐渐转变为自民党层面的战略行为。2012年众议院选举中,安倍晋三和前首相麻生太郎一起将选举前最后的街头演讲也安排在秋叶原。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