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为何踩不上美国鼓点

2016年11月18日08:44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安倍为何踩不上美国鼓点

近来,日本掀起秋季外交攻势,重大外事活动一场接着一场,安倍首相忙得不亦乐乎。但忙中出乱也是在所难免,尤其在涉美外交这一块状况不断,总是踩不上美国的鼓点。

9月,安倍利用出席联合国大会机会,会见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两位“老友”相谈甚欢,承诺要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并敲定安倍将于明年初应“希拉里总统”之邀访问美国。安倍把全部鸡蛋都放到希拉里这个篮子里,结果人尽皆知,安倍押错了宝。

令人吃惊的是,就在美国大选结果揭晓之后数小时,日本国会还照样按部就班地审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对美国“变天”的巨大变化,日本视若无睹,并不顾在野党的反对和抵制,利用执政党在众院的多数党地位,强行通过了TPP。

其实,稍微留意美国内政情况,便会发现TPP 已经有好几个月一直在“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抢救治疗了,并几次发出病危通知。眼看TPP奄奄一息,TPP其他成员国大多采取按兵不动的政策,没有将TPP纳入国会审议日程,已经展开审议的如新西兰等国也是对协议“读了再读”,就是不付诸表决;越南等国则适时宣布暂停审批程序。大家都在等美国大选的结果,唯有日本一意孤行。

果然,特朗普荣登“总统大位”的尘埃落定后,共和党参众两院头头粉墨登场发表讲话,宣布今年国会不审议TPP。白宫也知趣,明摆着TPP过不了“跛脚国会”这道坎,只得打掉牙齿往肚里咽,宣布TPP生死将由下届总统和国会裁定,虽为自己解了套,但也把安倍小兄弟给卖了。

为了弥补对候任总统特朗普的怠慢,安倍决定打破外交惯例,在赴秘鲁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的路上,于17日在纽约与特朗普会面,其焦虑心态可见一斑。不过,自民党高层放风,安倍此行“没有放弃说服美国的努力”。连奥巴马都低头认输了,安倍还要与特朗普在TPP问题上争个高低。真是“不撞南墙不回头”呀。

面对美国政坛的“颠覆性”巨变,安倍一时找不到“北”,不能与美国老大保持一致,也不足为怪。安倍误判了美国大选形势,急于向希拉里“表忠心”,颇有些主动示好之意,但实际上却陷自己于被打脸的宭境。

此外,安倍一根筋,缺乏随机应变的能力,当美国大选结果已经大白天下,安倍不及时叫停众院TPP审议,还是按照与奥巴马政府商定的老剧本,照旧进行“演出”,其结果只能自找尴尬。

当然,美国两届政府的“主旋律”反差太大,对此安倍一时还反应不过来,跟不上急速变化的美国鼓点,出现了踩空现象。

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的主旋律将是奉行“美国优先”的原则。比如他说过美国不想再当“冤大头”赔钱为盟国“看门”,将要求盟国承担驻扎美军的所有费用等等,对此日本防相稻田朋美已明确表示“不”。看来,安倍恐怕还要恶补看齐意识,如依然踩不上美国的鼓点,两国之间将引发新的龃龉。(吴正龙 作者为中国前驻外大使,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