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急见特朗普  试探还是求安抚

2016年11月19日11:07  来源:解放日报
 

17日晚,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纽约的“家中”——特朗普大厦接待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两人实现首次“面对面”会谈,这也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第一次与外国领导人会面。

17日晚,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纽约的“家中”——特朗普大厦接待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两人实现首次“面对面”会谈,这也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第一次与外国领导人会面。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此访意在试探特朗普上台后的对日政策和亚太政策。日本首相在美国总统上任前与其会晤实属罕见,充分反映了安倍政府对日美关系前景的焦虑。不过,这次会面似乎给安倍一颗定心丸。安倍在会后表示,特朗普是一位值得信赖的领导人,日美两国能保持信任关系。

筹备混乱?气氛温馨?

此前,日本官员曾吐槽特朗普团队的会谈筹备工作混乱不堪,甚至在见面前一天都没落实时间、地点以及陪同出席人员。据路透社报道,最终会谈地点安排在位于纽约曼哈顿的特朗普大厦,会谈进行了90分钟。

会谈结束后,安倍在记者会上表示,他与特朗普在温馨的氛围中进行了坦诚交流。他对特朗普抱有极大信心,相信在特朗普就任总统后,日美两国能够保持信任关系。他很有信心地认为“特朗普先生是一位值得信赖的领导人”。在记者会上,安倍还表示,他已经同意未来在方便的时候与特朗普再次会面,就一些更广泛的领域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但目前还不清楚第二次见面会否安排在特朗普明年1月就职之前。

虽然安倍并未对外公布与特朗普的交谈内容,但共同社报道称,双方可能确认了在亚太地区巩固日美同盟关系的重要性。安倍或许还强调了推进包括TPP在内的自由贸易的意义,并告知日本将主导TPP尽快生效的想法。

据《朝日新闻》报道,特朗普当天在“脸谱”(Facebook)上发布了自己与安倍见面的消息。他写道,在17日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到我家里访问,很荣幸与安倍首相举行会谈,伟大的友谊将从此开启。”

(责编:周欣一、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