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拟签署物资协定修订版 使提供弹药成为可能

2016年11月21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澳拟签署物资协定修订版 使提供弹药成为可能

据日媒报道,日澳两国政府拟于12月下旬举行外长防长磋商(2+2磋商),签署《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ACSA)修订版,使日本自卫队基于安全保障相关法案与澳大利亚军队之间相互提供弹药成为可能。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9日透露了上述消息。双方部长级磋商预计将于12月20日前后在东京召开。

分析称,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如何处理亚太地区安全事务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强化与澳大利亚的合作,推动日美澳三国的安全合作。

报道指出,日澳之间可以使军队相互融通物资与劳务的ACSA协定于2013年1月生效。该协定规定了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PKO)、人道主义的国际救援活动和共同训练等情况时的提供手续,但不包括提供弹药。

根据安保法,当对日本的和平与安全产生重要影响的“重要影响事态”发生之时,日本也可以向美军之外的其他国家军队提供后方支援,以及提供弹药。今年9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美国纽约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举行会谈之际,双方就年内在东京举行外长防长磋商(2+2磋商)并签订ACSA新协定达成一致。

这是继去年11月的悉尼磋商后,双方再次举行外长防长磋商。预计日本方面将有岸田和防卫相稻田朋美,澳大利亚方面将有毕晓普和防长佩恩出席会议。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