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特朗普惺惺相惜 但美国与日本渐行渐远

李峥

2016年11月21日08:19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安倍特朗普惺惺相惜 但美国与日本渐行渐远

当地时间11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乘机远赴重洋,只为率先会晤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外界认为,这一不寻常的拜访意在巩固美日同盟关系,安倍也希望借此机会劝说特朗普接受“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不要让该协定变成一个没用的PPT。从会谈结果看,安倍成功与特朗普建立了“私人关系”,但这种友谊能否阻止两国战略上的渐行渐远还是未知数。

理念相近的安倍与特朗普

虽然本次访美只是安倍的一次私人行程,但在日本国内看来,这是安倍年内最重要的外事活动,甚至比在里约奥运会扮演马里奥更加重要。在特朗普当选后,安倍第一时间向特朗普致电问候,并与其约定会面时间。为了拉进双方感情,安倍还特别与特朗普谈起两人都喜欢的高尔夫运动,并向特朗普赠送球杆。会谈结束后两人合照时表情放松,相互吹捧。安倍称特朗普是一个“可以信赖的领袖”,特朗普则称这是两人“伟大友谊的开始”。至于外界关心的TPP、美日同盟等问题,此次会面似乎没有得出振奋人心的成果。

安倍与特朗普惺惺相惜并不出人意料,两个人在很多方面有共同之处。例如两人都出身于富贵之家,又通过努力获得了比父辈更高的成就;两人虽然家境优越,却都打着为本土中下层服务的旗号,其政策主张带有“本国利益优先”和少许民粹主义色彩;两人均希望复兴本国的昔日荣光,改变本国国内积累已久的政经顽疾;两人都擅长“交易的技巧”,在希望争取的对象面前“身段柔软”,但却在外界表现出强硬的姿态;两人也都提出并寻求实现一些看似不可能的经济目标。也许希拉里胜选对日本的国家利益更为有利,但在私人交情上,或许安倍和特朗普能走得更近。

在安倍看来,特朗普既有巨大的不确定性,也存在着巨大的潜力。相比出身官宦之家的安倍,特朗普像是一张“白纸”,有着充分的可能性和塑造空间。谁先见到特朗普本人,谁就能在这场“特朗普争夺战”中占得先机。日本仍有机会让特朗普接受TPP,让特朗普改变对日本和亚洲的“错误认识”,让特朗普和美国给日本带来更多好处。

难以结合的美日两国国家利益

安倍显然高估了两人私人关系对两国战略关系的正面意义,何况特朗普是一个“亲兄弟明算账”的商人。从越来越多的公开材料可以看出,特朗普早在涉足政坛以前就明确了日本是美国经济对手的认知,清楚日本的国民性格和两面手法,确立了美国“管好自己的事,管别人的事要收费”的朴素战略观。从参选至今,特朗普没有在“边境修墙”、“驱逐非法移民”等有争议的国内议题上松口,他在外交政策上发生巨大转变的可能性也很低。

在美日关系最敏感的两个议题上,特朗普很难给予安倍方便。一是在美日军事关系上,特朗普很难放弃增加日本承担美军经费的要求。特朗普既要国内大兴基建、又要普遍减税、还要扩充军备,预算支出将十分紧张。缩减对外援助符合特朗普政策理念,也能节约部分经费,因此势在必行。特朗普也清楚日本最终会在这场谈判中妥协,正如同若干次日美之间的谈判一样。如果外部形势恶劣,日本增加承担美军经费在国内还能说得过去,但如果外部环境一片祥和,这将引发日本国内的反战情绪,甚至影响到安倍修宪的最终目标。

二是TPP。即便特朗普清楚该协议对美国有长远好处,但不可能为此得罪国内的特朗普粉丝。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让特朗普赢得了美国大量劳工阶级的支持,使其意外胜出。特朗普不仅声称反对TPP,也反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甚至批评世贸组织和美国与他国签订的F T A。在他看来,这些协定都不够好,不能保护美国利益。事实上,任何一个自贸协定都是两国利益的互换交易,不可能有任何一种协议完全倒向一方。因此,TPP在特朗普任内已经被判了死刑,包括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国家也停止了推动TPP。安倍对TPP的执着意义不大,在谈判早期,日本曾经大幅拖后了TPP的谈判进程,使其错过了最佳的通过窗口。如今,日本需要为此承担代价,安倍政府为接受TPP,已经完成了国内若干改革,得罪了部分执政党的支持者。

“中国威胁”可能是安倍与特朗普最容易达成的一致,但美国应对这一挑战的策略也正在发生变化。“重返亚太”过程中,日本借助中美战略猜忌显著拉近了与美国的战略关系。美国也乐于日本冲锋在前,在中国周边煽风点火。如果希拉里上台,美国和日本有可能延续这一策略,但特朗普不喜欢这种阴招,认为这是美国软弱的象征。从竞选言论看,特朗普对中国没有情感上的偏见,但相比奥巴马和希拉里更深信中国是一个潜在敌手。对于中国,特朗普似乎决意要来硬的,与中国面对面对决。在这场“大人之间的战争”中,日本只能靠边站了。(李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