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俄领土谈判前景不乐观 普京访日课题多

2016年11月21日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日俄领土谈判前景不乐观 普京访日课题多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近日,在秘鲁举行的日俄首脑会谈再次反映出北方四岛领土谈判的艰难程度。

报道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与俄总统普京会谈后进行了内容说明,从其僵硬的表情可以看出推动领土问题取得进展的门槛依然很高。下月将在安倍家乡山口县举行的首脑会谈能否取得进展,前景尚不容乐观。

会谈中,普京在肯定日方提出的8项经济合作方案工作计划的同时,对两国今年上半年贸易额同比减少36%表示了不满。俄总统发言人也指出,普京访日还存在许多课题。

安倍希望通过推动经济合作,以促进北方领土的归还。不过,安倍也承认即使按照俄方要求推进能源开发等,要让实际控制北方四岛长达70年的俄罗斯作出让步“并不简单”。

安倍在9月的首脑会谈后曾向记者强调:“将推进基于新思路的谈判。已经找到路线。”不过,此次会谈后论调则降为“有必要一步一步跨越关口”。考虑到谈判的现状,也可以看出其为舆论期待降温的意图。

报道还指出,距离12月在日本山口县举行会谈已时日不多。安倍试图通过“首脑间的个人信赖关系”打破僵局的计划能否顺利进展,尚且难以预料。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