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一批自卫队员赴南苏丹 执行新安保法任务

2016年11月21日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新一批自卫队员赴南苏丹 执行新安保法任务

据日本媒体报道,参加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并基于安全保障相关法被赋予“驰援护卫”等新任务的日本陆上自卫队第11批部队先遣队,当地时间本月20日从该国青森机场出发,并经成田机场搭乘民航班机离开日本。

报道称,这批队伍预计于21日下午抵达南苏丹首都朱巴。新任务将从目前派遣中的第10批部队移交指挥权的12月12日开始运用。

据悉,在驰援护卫任务中,使用武器的权限将扩大至以完成任务为目的的警告射击。日本自卫队的海外派遣迎来重要转折点,被卷入战斗的风险增加令人担忧。在青森机场为队员临行送别的家人口中传来“平安归来”的嘱咐,还有人流露出对当地局势的不安。

第11批部队主要由日本青森第9师团第5普通科连队(位于青森市)组成。师团长纳富中在机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告诉队员要怀着骄傲与自信,好好努力。就说了这些。”

部队共有350人,先遣队包括了队长田中仁朗等约130人。剩余队员将分别于11月30日和12月14日,从青森机场乘包机前往当地。

驰援护卫就是携带武器前往救助遭武装团伙袭击的侨民等。不过,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势力发生大规模冲突等,当地局势并不稳定。日本政府将自卫队活动区域限定为朱巴及其周边,新任务也将观察治安局势和其他国家军队的动向等,在出现需要保护的情况时实施。

另一方面,被派往南苏丹执行PKO的第10批部队约350名日本陆上自卫队员中,由58人组成的先遣队于20日回国抵达北海道新千岁机场。

这支部队主要由日本陆自第7师团(驻地位于千岁市)组成。队员抵达后,在东千岁驻地向第7师团长、陆将(相当于陆军中将)田浦正人进行了回国报告。

统领先遣队的二等陆佐(相当于陆军中校)蝶野元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明称:“虽然听到了枪声,但并未感到有生命危险。”并就第11批部队表示:“与事先听到信息相比,朱巴市内相对平稳。被赋予新任务,可能会紧张,但希望保持平常心。”

据悉,第10批部队从5月起的约半年时间内在首都朱巴负责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7月发生大规模战斗的时候,在宿营地附近也出现枪战。剩余队员也将在12月中旬结束之前分两次回国。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