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拟将自身打造为亚洲最大金融中心

周思敏

2016年11月22日13:3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东京拟将自身打造为亚洲最大金融中心

据香港《文汇报》11月22日报道,世界著名金融中心纽约、伦敦等近期相继卷入政治争拗中,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计划趁此机会,推动东京建设成亚洲最大金融中心。她早前成立的两个专家委员会将于本周召开会议,检讨东京过去无法成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原因,并提出包括改革金融制度与世界接轨、改变日本央行现时垄断债市交易的状况等应对方案,务求提升东京的金融竞争力,希望将金融业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由现在的5%提升至10%。

小池11月11日宣布设立“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对策委员会”及“延揽海外金融企业委员会”,前者由多名日本金融业领袖组成,包括日本交易所集团前主席斋藤惇及三井住友银行行长国部毅等,将于25日召开首次会议。

小池11日指出,英语问题固然是东京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一大障碍,但东京监管法规及税制与国际不接轨,也导致不少顶尖金融机构转往营商环境较佳的新加坡、香港及上海。小池的顾问之一、日本私募基金New Horizon总裁安东泰志也指出,日本金融制度向来受三井住友、三菱东京UFJ和瑞穗这三大银行影响,但必须改变这一现状。25日的会议将讨论如何解决和改善这些问题,并在半年内提交初步报告。

虽然日本拥有庞大金融市场,企业并购活跃、货币全球流通及储蓄率高,但东京一直以来都难以晋身全球顶尖金融中心,排名在伦敦、纽约、新加坡及香港之后。历届东京都知事多次试图提升东京金融地位,但大多无疾而终。但小池希望可以趁“纽伦港”受政争困扰之际,招揽海外人才,并借助当前日本国内市场萎缩及负利率额环境,推动日本金融机构走出去。

但有驻日外资大行高层认为,东京的金融地位很难再有提升,因为相比伦敦或香港,日本年轻才俊加入金融业的意欲较低,人才问题加上监管机构未必听令于东京都政府,都可能令小池的大计夭折。(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谭利娅)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