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为何对网购不感冒?

晋宁

2016年11月22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日本人为何对网购不感冒?

刚刚过去的“双11”再次感受到国人网上购物的疯狂,巨大1027亿元还被业内看作是没有达到预期,期望值多高难以估量,狂热之情溢于言表。而剁手族的一再队伍壮大,甚至让50后大妈也加盟,非理性消费也直接冲击着实体店的生存。这也是中国商业形态的真实写照。

而网络起步比中国早,网络基础也比中国好的日本,却在网购上一直不温不火,远无法与中国的狂热相比。一没有像淘宝、天猫这样的网购平台,二没有像京东这样规模专业电商。电商的优势并不是特别明显,很难与一衣带水的中国相提并论。

其实,中国与日本的文化生活习俗相似,经济发展的水平与阶段也在缩小。况且日本在互联网硬件上也比中国发达,那么中日两国在电商这个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上,为什么会有如此巨大的差别呢?

第一,日本的实体店铺的购物体验极佳。以日本最为典型的购物场所银座为例,云集了世界著名品牌的旗舰店、高级百货店,店内的各种服务无微不至,让购物不再是单纯的买东西,而是成为一种享受生活的体验。

相对中国的实体店,就没有那么好的体验服务,对比一下真是相形见绌。虽然在硬件设施上,国内的实体店也进步不小,某些新建成投入使用的大型店铺不亚于日本的同类型店铺。但在服务的项目,服务的方式方法上还是无法与日本相比。

第二,逛实体店是一种生活方式。在日本的商业区,遍布着各式各样的咖啡店,购物之余去咖啡店稍事休息,或者和亲友一起聊天小憩,实际上在购物期间到咖啡店小坐已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有时间,又有钱的日本人们,不购物当成享受。那种悠闲地咖啡时光,确实是网店所不具备的优势。

在中国人们还没有那么一种闲情逸致,喝咖啡是新兴人类的最爱,但这一群体正处于事业打拼时期,喝咖啡也是在电脑旁伴随着工作而已。老去的一代人已经习惯在家里品茶,哪有闲工夫掏着钱去商业街上去喝咖啡?起码这种生活的方式和情趣还没有广泛培育起来。

第三,日本专职主妇数量较多。他们把购物看成是消遣,享受在实体店里的购物过程,和营业员的对话交流,以及附带的娱乐活动,如喝咖啡、听科普演讲、吃小吃、看电影等,这些都是网店所不能替代的。

新中国一直以来提倡男女平等,专职在家当主妇的比例相对较少。女人和男子一样干事业,风风火火的在职场拼杀。这样的话,平时进店享受购物的专职主妇就比较少,少了这样一个主流购物群体,实体店就缺少了生气和活力。

此外,日本要比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早很多年,老年人没有网络环境,也对网购缺乏热情与兴趣。而中国正处于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况且还没有进入老龄社会。人口结构对网购的影响相对较小一些。

由此可以看出,在日本看不到中国“双11”的那种疯狂剁手一族,也看不到实体店尽是关门歇业的窘况。和中国人相比,日本人更陶醉于去实体店享受购物的乐趣。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出现中日的这种差异的根本原因在于,两国的经济发展阶段的不同。仔细想来,互联网兴起之时,恰逢中国经济进入到高速增长时期,而日本已经过了经济发展的高峰期。处于经济高速增长期的人们,正忙着拼搏以获取高增长的红利,哪有闲情和时间去逛实体店;而处于经济高增长后的人们,正在享受生活富裕的红利。

可见,探讨一种社会现象,只有放在大的环境背景下的全面分析,才能找到社会现象背后的真正原因!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