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称没有美国TPP无意义 特朗普:上任首日就退出

2016年11月22日09: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安倍称没有美国TPP无意义 特朗普:上任首日就退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少了美国的TPP将毫无意义。但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却发布上任后的优先工作,其中就包括退出TPP。

台湾“中央社”11月22日援引路透社的报道称,安倍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场记者会指出,没有美国的参与,TPP将变得没有意义,且在美国大选后,没有一个TPP参与国拖延国内批准程序或将其废除。

不过特朗普发布一则影片,揭晓他明年1月20日就职首日后的一些施政方向,其中就包括把美国撤出TPP。

特朗普还表示,他将颁布一项删减政府法规的法令,指示劳工部调查签证计划泛滥,并删除包括页岩油、天然气、煤炭在内部分能源生产的限制。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1月17日报道,TPP是美国主导的多边贸易协定的代表。这项协议覆盖近8亿人口和近40%全球GDP。

许多专家认为,TPP搁浅会使美国盟友——特别是亚洲的盟友——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进而削弱美国的威信。智库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迈尔斯·卡勒也认为,特朗普政府可能将国内问题放在贸易之前,给中国为首的其他国家主导贸易的机会。TPP搁浅也可能提升“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等协定的影响力,而中国一直是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坚定支持者。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14日报道称,对安倍来说,TPP是增长战略的支柱。如果不能生效,“安倍经济学”的基础将崩溃。

(责编:张丽娅、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