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送特朗普高尔夫球杆 系中国“资造”

刘秀玲

2016年11月23日08:2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安倍送特朗普高尔夫球杆 系中国“资造”

为了建立“信任关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抢头香”成为首名与唐纳德·特朗普会晤的外国领导人,还给这位爱好打高尔夫的美国当选总统送了份见面礼——一根金光闪闪的高尔夫球杆。日本媒体披露,球杆的日本生产企业其实已被中国资本收购。日本学者说,安倍无意中向反对全球化的特朗普送了一件象征着全球化的产品,是一份好礼物。

日本新闻网站“体育报知”19日报道,安倍前往美国前指示外务省,准备国产高尔夫球杆作为礼物,随后外务省官员花费50万日元(约合3.1万元人民币)购买了本间高尔夫公司生产的一款金色最顶级型号高尔夫球杆。

报道打趣说,这份见面礼效果明显,成功使两人的会谈时间由预定的45分钟延长到90分钟,会谈结束后,特朗普还特意把安倍送到大楼一层。

不过,安倍送出的礼物实际是中国资本的产物。本间高尔夫虽曾是日本传统高尔夫制造企业,但因经营困难,于2010年被中国资本收购,成为一家中国企业的日本子公司。

日本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教授丸川知雄在21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特朗普竞选期间多次发表反对全球化言论,安倍却送给特朗普一个全球化的产物。虽不知安倍是否意识到这一点,但这份见面礼完全可以解读为日本在告诫倡导贸易保护主义的特朗普,是非常棒的礼物。(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