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绥芬河获捐日本香炉香瓶 系日本侵华新罪证

刘锡菊

2016年11月24日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绥芬河市和平纪念馆获捐日本香炉香瓶 系日本侵华新罪证

绥芬河市和平纪念馆23日发布消息,近日,该馆获赠了日本香炉、香瓶,系日本侵华时期日本僧人为在中国死亡的日本法西斯军人超渡所用,为日本侵华又添一新罪证。

此次获捐的日本香炉与香瓶均为铜质合金铸造,包浆自然,呈红棕色。香炉无耳、三足,外径12厘米,口沿8厘米,高7厘米。香炉上刻有铭文,上面写着“施主小野米三郎”的字样;香瓶刻花镀金、大肚小口,正面刻有一把日本军刀和日军头盔等图案,日军头盔上还有黄色星星的标志。香瓶口沿3.5厘米,瓶身最大直径10厘米,高10厘米。绥芬河市和平纪念馆馆长曹立明告诉中新社记者,二战时期,日本陆军主要被派遣到中国战场作战,这两件文物是日本侵华时期,日本僧人为在中国死亡的日本法西斯军人超渡所用。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当局公然提出日本宗教教义要以适应军国主义的思想为前提,“侵略战争是圣战”。据1945年统计,中国东北城乡的大小日本神社就有295座。日本在华佛教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软化中国人民的斗志,使“日、满、华亲善”。此次获捐的日本香炉和香瓶证明了日本对华不仅是军事上的侵略,更是全方位的侵略。

绥芬河市和平纪念馆馆长曹立明表示,此次获捐的日本香炉和香瓶说明日本法西斯在侵华战争期间付出了巨大伤亡代价,也是中国军民万众一心抗击日本侵略取得战果的有力见证,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记者 刘锡菊)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