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原子能规制委决定维持再处理厂5公里重点区域不变

2016年11月25日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原子能规制委决定维持再处理厂5公里重点区域不变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25日围绕原子能设施的防灾对策召开研讨会,初步决定让日本原燃公司的乏燃料再处理工厂(位于青森县六所村)和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的东海再处理设施(位于茨城县东海村)的“原子能灾害对策重点区域”范围维持现行方圆5公里不变。“重点区域”是地方政府必须制定居民疏散计划的区域。

造成大范围损失的福岛核事故发生后,规制委制定了汇总原子能防灾对策基本方针的“原子能灾害对策指针”。核电站的重点区域从之前的方圆10公里扩大到30公里;但再处理工厂等因为与核电站相比辐射量较少,方圆5公里外地区在事故时遭遇过量辐射风险也较低,因而规制委认为无需扩大范围。

再处理工厂等除了可能发生临界事故外,还面临因冷却功能停止导致钚溶液及高放射性废液蒸发,放射性物质向外部飞散的风险,因此有必要制定室内躲避、疏散、限制摄取食物等防灾措施。

核电站方圆5公里范围在核事故后会被划定为立即疏散区域,但规制委认为再处理工厂等无需如此设定。

日本原燃2014年1月向规制委申请依照作为再处理工厂开工条件的新规制标准进行合规审查。审查现已进入尾声,原燃计划2018上半年度开工。此外,原子能机构则已决定报废东海再处理设施。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