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希望与日关系勿受千岛群岛部署导弹影响

2016年11月25日08:1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俄希望与日关系勿受千岛群岛部署导弹影响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3日表示,俄在千岛群岛部署岸基导弹是有理由的,希望部署导弹一事不会影响俄日关系发展。

据俄新社报道,佩斯科夫说,俄日两国正为继续发展经济关系、商讨缔结和平条约进一步沟通,俄罗斯希望俄在千岛群岛部署导弹的行动不会影响这些努力。

俄国防部社会委员会委员、知名军事评论员科罗琴科表示,俄在千岛群岛新部署的两种岸基反舰导弹和当地已有的防空导弹可以确保该群岛的安全。如果当地形势趋紧,位于俄远东的东方军区和俄太平洋舰队将是千岛群岛驻防部队的后盾。

据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机关报《战斗值班》22日报道,今年俄军在千岛群岛增加了一个装备有“舞会”岸基导弹系统的导弹营,第二个同类导弹营目前正在装备之中。另外,俄军在择捉岛上的“棱堡”岸基导弹营和在国后岛上的“舞会”岸基导弹营正在进行高强度战斗值班。

另据俄新社22日报道,“棱堡”和“舞会”是俄分别于2010年和2008年装备部队的车载岸基反舰导弹,其单车载弹量分别为2枚和4枚,射程分别可达300公里和120公里。

千岛群岛位于俄罗斯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国后、择捉、齿舞和色丹四个岛屿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二战结束后,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认为日本要求归还北方四岛即在要求重新定义二战战败结果。由于争议严重,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记者栾海)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