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两成日本人因加班精神不济 或影响精神健康

2016年11月26日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调查:两成日本人因加班精神不济 或影响精神健康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能率协会(东京)开展的“工作与健康相关意识调查”结果显示,在日本,经常加班人群5人中有1人表示“精神层面感到不适”。

相关负责人称“若陷入工作意愿下降或容易消沉的状态,工作效率将下降,长此以往可能会患上抑郁症这类精神疾病”,指出有必要对业务等进行调整。

调查于7~8月在网上对正式或非正式工作的20~69岁人群展开,共有1000人作出回答。

其中,经常加班人群为514人。关于加班对这些人私人生活影响的设问(多选),除“没太大影响”(34.6%)之外,回答“精神层面感到不适”的比例达到18.9%,排在第五多。此外,回答“用于兴趣爱好的时间减少了”(28.4%)最多,之后依次为“睡眠不足”(25.1%)、“饮食生活不规律”(22.2%)、“身体层面感到不适”(21.4%)。

日均加班“2小时以上、3小时不到”和加班“3小时以上”的人群回答“精神层面不适”的比例分别为25.3%和25.0%,比回答“身体层面不适”的分别高出6.6个百分点和4.2个百分点。日均加班3小时若按每月20天计算,加班总时间为60个小时。

(责编:袁蒙、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