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首次在日俄争议岛屿部署新导弹 射程涵盖北海道

2016年11月26日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俄首次在日俄争议岛屿部署新导弹 射程涵盖北海道

综合报道,俄罗斯在日俄争议岛屿(俄称“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中的国后岛、择捉岛部署地对舰导弹,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25日表示,射程涵盖北海道的网走一带、北海道的东北部。

据悉,稻田在众议院安全保障委员会表示,俄罗斯的目的是掩护在远东地区到北海地区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展开路线,并且想确保位于鄂霍次克海的战略核潜艇的活动领域。

日本媒体报道称,俄罗斯是在国后岛部署地对舰导弹“Bal”(射程130公里)、在择捉岛部署“Bastion”(射程300公里),这是俄罗斯首次在日俄争议岛屿部署最新型导弹。

俄罗斯总统普京预计12月中旬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高峰会,预料日俄之间将针对争议领土与日俄缔结和平条约等议题进行协商。

针对俄罗斯部署导弹一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在参议院院会上表示,已通过外交渠道表达俄罗斯的作法与日本的立场不相符,感到很遗憾。

有关领土的协商,安倍强调,日俄双方朝着双赢的方向前进是最重要的。

(责编:袁蒙、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