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家等召开会议 力争提高弃核宣传力度

2016年11月28日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科学家等召开会议 力争提高弃核宣传力度

据日本媒体报道,由力争实现废除核武器与无战争世界的科学家等组成的国际组织“帕格沃什科学和世界事务会议”日本籍成员27日召开全体会议与讨论会,以期加强组织力与提高宣传力度。

据报道,会议旨在打破核裁军氛围降温的局面。有成员提出,“有必要呼吁市民共同思考战争目的的技术利用。”

据悉,讨论会围绕科学家的社会责任等交换了意见。考虑到日本政府于2015年度启动向可应用于军事技术的基础研究发放研究经费的公开募集制度,加入该组织近60年的理论物理学家小沼通二(85岁)不无担忧地表示,“为汲取二战教训,日本学术会议曾发表声明承诺不从事军事目的的研究,然而现在却着手研究修改。(声明)正逐渐淡出记忆。”

报道称,成员等成立了国内组织“日本帕格沃什会议”。但仅限于个人集会形式。因此此次约40名专家等呼吁对日本组织的体系进行革新。

专业为核工程的组织负责人、长崎大学教授铃木达治郎(65岁)表示,“科学家有必要呼吁勿将技术用于不利于社会的目的上。”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