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周年!日美将首次在珍珠港联合举办纪念仪式

2016年12月01日13:4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75周年!日美将首次在珍珠港联合举办纪念仪式

今年是珍珠港事件75周年。日本驻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市总领事馆说,日美定于12月8日首次在珍珠港联合举办纪念仪式,悼念75年前在日军偷袭中死亡的美军官兵。

日本共同社11月29日从檀香山播发英文报道,援引一名日本领事的话报道,举办共同纪念仪式,“既是为日美双方战争死难者祈祷,也是为了体现日美在实现历史和解与深化相互理解方面的进展,重申进一步发展两国友谊的承诺”。

每年12月7日,美国海军和国家公园管理局都会在“亚利桑那”号军舰沉没处海面上建的亚利桑那纪念馆及附近举行仪式纪念珍珠港事件,今年预计将有4000人参加活动。共同社日文报道称,历年在珍珠港举办的纪念仪式带有明显“反日”特点。

或许是为了避免引发不快,日美共同纪念仪式安排在今年主要纪念活动结束后的12月8日进行,地点在珍珠港某处海军设施内,预计大约80人参加。

日本首次与美国在珍珠港共同纪念珍珠港事件,也有赶在新一届美国政府成立前巩固日美同盟之意。美国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今年5月在争议声中成为首名访问广岛的美国总统,参观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并向原子弹轰炸死者慰灵碑献花圈。而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选战期间要求日本承担更多“保护费”,令日方颇为不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月中旬匆忙赴纽约会见特朗普,试图弥合在安保等领域的分歧。尽管安倍表示特朗普“值得信赖”,但日本媒体认为两国关系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基地珍珠港,6艘航空母舰300多架战机对毫无防备的美军实施两个波次空袭,炸沉太平洋舰队旗舰“亚利桑那”号战列舰等12艘军舰,炸毁188架飞机,导致2402名美军阵亡,1282人受伤。美国次日对日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太平洋战争就此拉开帷幕。

值得一提的是,共同社日文报道没有像英文报道那样介绍珍珠港事件的背景。(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