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政府讨论增发赤字国债 安倍经济学行至拐点

2016年12月07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日政府讨论增发赤字国债 安倍经济学行至拐点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2016年度税收预期比此前预计的减少约1.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50亿元),政府已在讨论发行赤字国债以填补财政收入缺口。2017年度预算也面临着税收增长困难、难以避免增加国债发行额的局面。曾经依赖日元贬值与股价攀升的 “安倍经济学”行至拐点。

据报道,2016年度最初预算中,预计税收为576040亿日元,作为负债的国债发行额预计为344320亿日元。但是企业业绩恶化导致税收将减至55.7万亿日元左右,有政府相关人士预测2017年度也在“56万亿至57万亿日元左右”。

此外,2017年度预算的财政支出总额预计超过97万亿日元,将创历史新高。税外收入如果与2016年度的46858亿日元相同水平,那么计算可得至少要发行国债超过35万亿日元,自2010年度以来再次在最初预算阶段就会超过上年度国债发行额。

报道称,税外收入中所含的日本央行缴纳款项则因为央行半年报呈现赤字等因素,无法期待太多。以企业所得税为主的税收下跌与央行赤字都受到了今年上半期日元汇率攀升的巨大影响。

虽然目前日元趋于贬值,但接下来还存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上台执政、英国脱离欧盟(EU)等不稳定因素,财务省计划慎重估算2017年度税收。

报道指出,安倍政府把近年来持续的税收增长部分视为“安倍经济学的成果”,此前一贯将其作为最初预算的增额和补充预算的财源等运用。在税收将涨至极限的形势下,如果财政支出改革落后,政府对负债的依赖性将进一步增强。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