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广播协会NHK选出新会长 望“挽民心”

刘秀玲

2016年12月09日08:2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广播协会NHK选出新会长 望“挽民心”

日本广播协会(NHK)6日选出新会长,屡曝右翼言论的现会长籾井胜人连任失败,原三菱商事副社长上田良一担任NHK新会长。

上田连续3年担任NHK最高决策与监督机构“经营委员会”委员,在NHK内部享有较高威望,经营委员会希望上田能够挽救籾井任内流失的民心,让NHK重获国民信赖。

为避免再次被批插手NHK人事,日本政府对此次会长任命采取“静观”态度,但日本媒体指出,握有人事大权的NHK经营委员会委员长与安倍政府关系密切,新会长可能会比籾井更巧妙高明地配合政权。

【新会长其人】

上田良一现年67岁,1973年进入三菱商事工作,曾担任三菱商事副社长。他也是2008年以来,NHK连续第四任商界出身会长。此前NHK会长多由媒体界人士担任。

2013年6月上田进入NHK,担任经营委员会委员至今。他是12名委员中唯一一位常务委员,在台内享有较高威望。NHK经营委员会希望上田能够帮助NHK摆脱“籾井体制”,让NHK重获信赖。

现任会长籾井上任伊始便向政府宣誓忠诚,称“政府说往右,我们不敢说左”,随后借人事调动排除异己,继而曝出公款私用丑闻。在他任内3年,NHK新闻独立性、自主性遭受重创,籾井本人作为新闻机构领导的资质也受到质疑。

上田将于明年1月正式就任NHK会长,任期3年。凑巧的是,他在担任经营委员时曾负责调查籾井的公款私用丑闻。

不过,共同社指出,由监督部门经营委员会直接调任执行部门出任NHK会长“不合常理”。原经营委员、早稻田大学教授上村达男指出,“对经营委员会来说,上田是自己人,经营委员会今后还能不能对上田进行严格的监督令人怀疑。”

【摆脱政权控制?】

在NHK历任会长任命上,总能看到政治的影子,但这次安倍政府却采取“静观”态度。《朝日新闻》7日报道称,与三年前籾井就任时隐约可见的政府意向不同,政府这次有意避开在台面上介入NHK会长人事问题。不过,这并不意味着NHK摆脱安倍政权控制。

日本媒体报道称,主导这次人事任命的NHK经营委员会委员长石原进在首相官邸人脉广阔。《日刊现代》杂志电子版援引政府内部人士消息称,石原据说与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关系密切,是麻生弟弟、九州经济联合会会长麻生泰最强有力的支持者。

熟悉NHK内部情况的记者小田桐诚也指出,石原会按照首相官邸的意思来决定下任会长。“他(新会长)不像籾井只会对安倍政权言听计从,而是能读懂政权意图、配合得更加巧妙。”

NHK内部人士向《每日新闻》透露:“政府试图在NHK副会长上安插安倍政权的人,副会长的人选将影响NHK与政治之间的距离。”(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戈、陈建军)